なぜ素直な人ほど「孤独」に陥らないのか?
為什麽越是真誠的人越不會陷入“孤獨”
为什么越是真诚的人越不会陷入“孤独”
Translated by Gi (Chinese)
「本当は寂しがりやで、誰かと一緒にいたいのに、なぜか人が離れていってしまう」人がいます。どんなことにも、必ず理由があります。好かれる人には、好かれる理由があり、嫌われる人には、嫌われる理由があり、孤独になる人には、孤独になる理由があるのです。
有一種人,“其實很害怕孤獨,希望能和誰待在一起,可大家卻往往離開他”。不管是什麽事,一定有它的理由在。被別人喜歡的人,有被喜歡的理由。被別人討厭的人,有被討厭的理由。變得孤獨的人,有變孤獨的理由。
有一种人,“其实很害怕孤独,希望能和谁待在一起,可大家却往往离开他”。不管是什么事,一定有它的理由在。被别人喜欢的人,有被喜欢的理由。被别人讨厌的人,有被讨厌的理由。变得孤独的人,有变孤独的理由。
では、「孤独になってしまう理由」とは、何なのでしょうか。
「執着」です。執着が強い人は、孤独になりやすいのです。
しかし残念ながら、多くの人は、自分が執着していることに気づきません。無意識のうちに執着し、気が付かないうちに執着を強め、人が離れて、孤立化してしまっても、まだ自分の執着に気づかないのです。
執着は恐ろしいものです。年を重ねるごとに強くなります。そして確実に、孤独感と生きづらさを増します。孤独は寂しいものです。どんなに強がってみても、人間は社会的動物ですから、本能的に孤独を恐れます。
執着を強めないために、孤独にならないために、私たちはどんなことに気をつければいいのでしょう
那麽,“變孤獨的理由”,是什麽?
是“執著”。過於執著的人,容易變得孤獨。
但很可惜,很多人,並不知道自己十分執著。無意識中持有執著,不經意間加深了執著,即便他人開始離開,自己已經孤立化,卻還沒有註意到自己的執著。
執著是很可怕的事。年紀越大越容易變的嚴重。並且可以確信的是,這會加深孤獨感和生活艱難感。孤獨是讓人傷感的。不管如何試著去裝做堅強,人是社會性動物,本能的害怕孤獨。
為了不加深執念,不變得孤獨,我們最該註意的是什麽呢?
那么,“变孤独的理由”,是什么?
是“执着”。过于执着的人,容易变得孤独。
但很可惜,很多人,并不知道自己十分执着。无意识中持有执着,不经意间加深了执着,即便他人开始离开,自己已经孤立化,却还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执着。
执着是很可怕的事。年纪越大越容易变的严重。并且可以确信的是,这会加深孤独感和生活艰难感。孤独是让人伤感的。不管如何试着去装做坚强,人是社会性动物,本能的害怕孤独。
为了不加深执念,不变得孤独,我们最该注意的是什么呢?
お釈迦さまは、気をつけて手放すべき「4つの執着」を説かれました。
欲(五欲)への執着
意見・見解への執着
儀式・儀礼への執着
我論への執着
この4つは、誰もが持っています。
興味深いことに、これらの執着は、1~4の順に深くなっていきます。1より2のほうが、2より3のほうが、3より4のほうが、より根深い。よって、4に近づくほど、気が付きにくく、手放しにくい、というのです。
それぞれの執着について、もう少し詳しく見ながら、その理由を説明していきましょう。
- 欲への執着
欲への執着とは、「もの」に対する執着です。見るもの、聞くもの、嗅ぐもの、食べるもの、着るもの、触れるもの、感じるものなど、五感を刺激する、あらゆるものへの執着です。
具体的には、お金、食べ物、家、車、家族、恋人、友人、会社、仕事、趣味、体、顔、健康、若さ、美しさ、勉強、スポーツ、地位、名誉など、五感にふれるものは、何であれ、執着の対象となります。
ここで間違えないでいただきたいことは、「生きるための欲求と、執着は違う」ということです。生きるために、食べる、寝る、住まいや物を買う、異性を求めるなどは、生きるための必要欲であって、執着ではありません。
必要以上に求めたり、借金をしてまで欲しがったりして、自分の生活の質や健康を損なったり、他人を騙したり、傷つけたりしてまで欲することが、執着です。
- 意見・見解への執着
この執着は、自分の意見や見解に固執することです。私たちの心は、五感に刺激が入ると、すぐに意見や見解を作り出します。
五感に触れたすべての事象にいちいち、好き、嫌い、つまらない、楽しい、嬉しい、かわいい、キレイ、ヤバい、旨い、まずい、ダサいなどの意見を持ちます。
意見・見解を持つこと自体は、問題ありません。しかし当然、他人にも意見があります。だから、自分の意見に執着すれば、そこで対立が起きてしまいます。
- 儀式・儀礼・習慣への執着
どんな宗教にも、何かしらの儀式・儀礼があります。それぞれの宗教に、それぞれの宗派に、独自の儀式・儀礼があって、それぞれ、彼らにとっては大切な意味があります。けれども、多くの宗教が、儀式・儀礼に執着しすぎるあまり、分裂したり争ったりしています。
宗教の世界に限らず、会社でも、学校でも、スポーツの世界でも、家庭でも、恋人同士でも、何らかの儀式をつくりだして、そこに執着すれば、対立が生まれます。
会社や学校で行われる朝礼、夕礼、入社式、入学式、表彰式、卒業式といったものから、家庭や個人間で行われる、誕生日、記念日、冠婚葬祭にまつわるものまで、儀式・儀礼への執着が、対立や離別のきっかけとなる事例は、枚挙にいとまがありません。
さらに私たちは、日々の習慣、ルーティーンへも執着します。毎日の習慣は、悪い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。けれども、習慣に必要以上にしがみつくと、それが他人との対立や、生きづらさになったりします。
個人の習慣は、自分一人で、気ままに生活しているときはあまり問題になりませんが、結婚したり、親子二世帯で住んだり、寮に入ったりして、集団生活をすると、自分の習慣が他人との対立の原因となってしまうのです。
- 我論への執着
この執着は、これまで見てきた3つの執着のどれよりも強く、上記すべての執着の土台となる、 ラスボス。最強の執着です。
ラスボスの正体は……なんと「私」。自我、エゴとも呼ばれる、執着です。私=自我=エゴとは、「この宇宙で自分が一番!」という感覚です。
一番かわいい、一番優れている、一番大切といったポジティブなものであっても、一番ダメ、一番キライ、一番最低、といったネガティブなものであっても、どちらもエゴです。自分を「特別」な存在と感じたい、「私」を求めて止まない感覚が、エゴなのです。
冒頭に、お釈迦さまが説かれた4つの執着は、1から4に向かって、より根深く、気付きにくく、手放しにくくなっていく、と述べました。その理由は、1の欲への執着は、まだ可視化しやすく、客観視しやすいのですが、2から4にかけては、どんどん自己同一化していくからです。
例えば、自分の家や車は大切だけれど、自分と一体、だとは思わない。けれども、自分の意見や見解は、時として自分と一体になってしまう。自分が信じている宗教や、継続している儀式・儀礼・習慣は、自分と一体化してしまう。
だから、それらを否定されると、あたかも自分が否定されているように感じてしまい、怒り、妬み、恨み、落ち込み、悩み、苦しむのです。そのベースにある執着が、私という、強烈なエゴなのです。
釋迦牟尼佛教誨說,“4種執著”應該放手。
對欲(五欲)的執著
對意見、見解的執著
對儀式·禮儀的執著
對我論的執著
這四種,誰都會持有。
有趣的是,這些執著,由1~4的順序會越來越深。比起1來2,比起2來3,比起3來4會更深一些。所以,越是接近4就越難放手。
關於每一種執著,邊詳細的介紹,邊解釋其理由吧。
1.對欲望的執著
對欲望的執著,是對“物”的執著。看的,聽的,聞的,吃的,穿的,摸的,感受的東西等等,對能刺激五官的,所有物的執著。
具體為,錢,食物,家,車,家人,戀人,友人,公司,工作,愛好,身體,容顏,健康,青春,美麗,學習,運動,地位,名譽等等,只要是五官能碰觸的,不管是什麽,都是執著的對象。
在這裏希望不要誤會的是,“生存的欲望和執著是不同的”。為了生存吃,住,買房,買食物,需要異性等等,是為了生存必要的欲望,不是執著。
超出必須範圍的,借錢也要得到的,降低自己的生活質量和健康,甚至去欺騙他人,傷害他人也要得到的欲望就是執著。
2.對意見・見解的執著
這類執著,是對自己的意見和見解的固執。我們的內心,受五官的刺激,馬上會產生意見和見解。
對五官所接觸到的所有事象都逐一持有,喜歡,厭惡,沒意思,有趣,高興,可愛,美麗,不好,美味,難吃,難看等等意見。
持有意見・見解並不是什麽問題,但是當然了,別人也會持有意見。所以,如果固持己見,就會產生對立。
3.對儀式·禮儀·習慣的執著
不管是什麽宗教,都有其一定的儀式·禮儀。不同的宗教,宗派,都有其獨自的儀式·禮儀,並對他們來說有著很大的意義。但是,很多宗教對儀式·禮儀過於執著,導致了分裂和爭端。
不僅僅是在宗教的世界裏,在公司,學校,運動競技的世界裏,在家庭,戀人之間,都會製定一系列的儀式,如果對其執著,就會產生對立。
從公司和學校舉行的晨會,夕會,入職儀式,入學儀式,表彰儀式,畢業儀式,到家庭和個人的生日,紀念日,婚喪嫁娶,因對儀式·禮儀的執著而導致對立和分離的事例舉不勝舉。
更有甚者,對日常的習慣和規矩也很執著。日常習慣,沒有什麽不好的。但是,對習慣過於強調,就會和他人產生對立,會活的很艱難。
關於個人習慣,自己一個人,隨意的生活,是沒有什麽問題的。但結婚了,與父母兩代人一起生活,住宿舍,開始集體生活的話,自己的習慣就會成為和他人對立的原因。
4.對我論的執著
這類執著,比起目前為止所提到的3個執著都要強,是上述執著的土臺,是終極強敵。是最強的執著。
終極強敵的真面目……其實竟是“我”。被叫做自己,自我的執著。我=自己=自我是指,“在這個宇宙我是第一”這樣的感覺。
不管是最可愛,最優秀,最重要,這類積極的事物,還是最差,最討厭,最次,這樣消極的事物,哪一類都屬於自我。希望感受自己是“特殊”的,追求“我”而不停的感覺,就是自我。
在文章開頭提到的,釋迦牟尼佛教誨的4種執著。從1至4,逐步根深,越難察覺和難放手的。其理由是因為1的欲望還是可見的,比較容易察覺,從2至4,是不斷的與自己同一化的。
比如,自己的家和車很重要。但不會認為和自己是一體的。但是,自己的意見和見解,有時是會和自己融為一體的。自己信仰的宗教,一直保有的儀式·禮儀·習慣是會和自己一體化的。
所以,否認這些,就會有自己被否定一樣的感受,就會憤怒,嫉妒,恨,消極,煩惱,痛苦。以此為基礎的執著,就是我所說的,強烈的自我。
释迦牟尼佛教诲说,“4种执着”应该放手。
对欲(五欲)的执着
对意见、见解的执着
对仪式·礼仪的执着
对我论的执着
这四种,谁都会持有。
有趣的是,这些执着,由1~4的顺序会越来越深。比起1来2,比起2来3,比起3来4会更深一些。所以,越是接近4就越难放手。
关于每一种执着,边详细的介绍,边解释其理由吧。
1.对欲望的执着
对欲望的执着,是对“物”的执着。看的,听的,闻的,吃的,穿的,摸的,感受的东西等等,对能刺激五官的,所有物的执着。
具体为,钱,食物,家,车,家人,恋人,友人,公司,工作,爱好,身体,容颜,健康,青春,美丽,学习,运动,地位,名誉等等,只要是五官能碰触的,不管是什么,都是执着的对象。
在这里希望不要误会的是,“生存的欲望和执着是不同的”。为了生存吃,住,买房,买食物,需要异性等等,是为了生存必要的欲望,不是执着。
超出必须范围的,借钱也要得到的,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健康,甚至去欺骗他人,伤害他人也要得到的欲望就是执着。
2.对意见・见解的执着
这类执着,是对自己的意见和见解的固执。我们的内心,受五官的刺激,马上会产生意见和见解。
对五官所接触到的所有事象都逐一持有,喜欢,厌恶,没意思,有趣,高兴,可爱,美丽,不好,美味,难吃,难看等等意见。
持有意见・见解并不是什么问题,但是当然了,别人也会持有意见。所以,如果固持己见,就会产生对立。
3.对仪式·礼仪·习惯的执着
不管是什么宗教,都有其一定的仪式·礼仪。不同的宗教,宗派,都有其独自的仪式·礼仪,并对他们来说有着很大的意义。但是,很多宗教对仪式·礼仪过于执着,导致了分裂和争端。
不仅仅是在宗教的世界里,在公司,学校,运动竞技的世界里,在家庭,恋人之间,都会制定一系列的仪式,如果对其执着,就会产生对立。
从公司和学校举行的晨会,夕会,入职仪式,入学仪式,表彰仪式,毕业仪式,到家庭和个人的生日,纪念日,婚丧嫁娶,因对仪式·礼仪的执着而导致对立和分离的事例举不胜举。
更有甚者,对日常的习惯和规矩也很执着。日常习惯,没有什么不好的。但是,对习惯过于强调,就会和他人产生对立,会活的很艰难。
关于个人习惯,自己一个人,随意的生活,是没有什么问题的。但结婚了,与父母两代人一起生活,住宿舍,开始集体生活的话,自己的习惯就会成为和他人对立的原因。
4.对我论的执着
这类执着,比起目前为止所提到的3个执着都要强,是上述执着的土台,是终极强敌。是最强的执着。
终极强敌的真面目……其实竟是“我”。被叫做自己,自我的执着。我=自己=自我是指,“在这个宇宙我是第一”这样的感觉。
不管是最可爱,最优秀,最重要,这类积极的事物,还是最差,最讨厌,最次,这样消极的事物,哪一类都属于自我。希望感受自己是“特殊”的,追求“我”而不停的感觉,就是自我。
在文章开头提到的,释迦牟尼佛教诲的4种执着。从1至4,逐步根深,越难察觉和难放手的。其理由是因为1的欲望还是可见的,比较容易察觉,从2至4,是不断的与自己同一化的。
比如,自己的家和车很重要。但不会认为和自己是一体的。但是,自己的意见和见解,有时是会和自己融为一体的。自己信仰的宗教,一直保有的仪式·礼仪·习惯是会和自己一体化的。
所以,否认这些,就会有自己被否定一样的感受,就会愤怒,嫉妒,恨,消极,烦恼,痛苦。以此为基础的执着,就是我所说的,强烈的自我。
どうでしょうか。お釈迦さまが説かれた4つの「執着」。もしあなたが孤独を感じているとしたら、いずれかの執着に、身に覚えがあ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。
でも、大丈夫です。あなたが孤独の理由を知り、執着を手放したとたんに、他者との葛藤が減り、恵まれた人間関係が出現します。
以下は、執着を手放して、よりよく生きるための4つのステップです。
ステップ1: 自分の孤独感を認める。生きづらさを認める。
ステップ2: 孤独の原因が、執着であることを理解する。
ステップ3: 4つの執着を知って、それらを手放せば、孤独は解消されることを、理解する。
ステップ4: 執着の根源は「私」という自我であると知り、理性をもって執着を手放す。
「欲しい」という衝動が生じたら、それが自分にとって、必要か必要かを冷静に見極め、不必要な欲なら、サッサと捨ててしまいましょう。「意見・見解」、「儀式・儀礼・習慣」についての対立が起きたなら、自分と、自分の意見・信条を切り離して、冷静に対処しましょう。
自分の意見は持ってもいいのです。自分の見解を述べてもいいのです。けれども、相手の意見も聞きましょう。相手が自分より若い、年上である、女性である、男性である、外国人である、などという偏見に気をつけて、相手の意見を聞きましょう。
「家族だから、恋人だから分かってもらえる」という甘えや、「自分の意見を通したい、というわがまま」を見つめながら、相手の意見を聞きましょう。そして、「自分の意見が間違っている可能性もある」ことに気をつけて、よく話し合うのです。
孤独の理由は、意見をもつ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。自分の意見に執着して、他の話を聞かないことです。孤独の理由は、儀式・儀礼・習慣ではありません。自分が信じる儀式・儀礼・習慣に執着して、他を認めないことです。孤独の理由は、「あなた」ではありません。あなたが、あなた自身の「我」に執着して、他への思いやりを忘れてしまうことです。
どうか、諸行無常の原則を忘れないでください。世の中はどんどん変わります。私たちを取り巻く環境も、私たち自身も、どんどん変わっています。だから、自分の考えも、習慣も、どんどん変わっていいのです。
自らの執着にしばられて苦しみ続けるよりも、素直に、柔軟に、善き意見、善き習慣を取り入れて、生活の質、人生の質を高めるほうが、ずっと幸せになれるのですから。
怎麽樣。釋迦牟尼佛所教誨的4種“執著”。如果你現在正感到孤獨,那麽會對至少其中的一種執著,心有所會吧。
但是,沒有關系。如果你知道了孤獨的原因,放手執著的瞬間,你與他人的糾葛就會減少,產生良好的人際關系。
以下,就是放手執著,為活的更好的4個步驟。
步驟一:承認自己的孤獨感。承認自己活的不順遂。
步驟二:理解孤獨的原因,在於執著。
步驟三:知道4種執著,理解到如果能將其放手,孤獨就會消解。
步驟4:知道執著的根源是叫做“我”的自我,保有理性的放手執著。
如果產生了“欲”,要冷靜的分辨其對自己來說是否必要,如果是不必要的欲望,讓我們馬上扔掉。“意見·見解”,如果在“儀式·禮儀·習慣”上產生了對立,拋棄自己的意見·信條,冷靜的處理。
持有自己的意見也是可以的。陳述自己的見解都是可以的。但是,也要聽取對方的意見。要留心,不要因為對方比自己年輕,年長,是女性,男性,外國人等等這些偏見,要聽取對方的意見。
要邊審視“因為是家人,戀人所以會理解我”的嬌寵,和“自己的意見要被贊同的任性”想法,邊聽取對方的意見。並註意“自己的意見也是有錯的可能性的”,然後去好好的溝通。
孤獨的理由,不是因為持有自己的意見。而是執著於自己的意見,不聽別人的。孤獨的理由不是儀式·禮儀·習慣。而是執著於自己的儀式·禮儀·習慣,而不承認他人的。孤獨的理由,不是“你”。是你執著於自身的“我”,忘記了對他人的關心。
無論如何,請不要忘記諸行無常的原則。世間在不斷的變化。我們周圍的環境,我們自身都在不斷的變化。所以,自身的想法,習慣都是可以不斷改變的。
與其一直被自己的執著束縛,不如用真誠的,靈活的,有益的意見,有益的習慣來提高生活的質量,人生
質量,這樣做才更幸福。
怎么样。释迦牟尼佛所教诲的4种“执着”。如果你现在正感到孤独,那么会对至少其中的一种执着,心有所会吧。
但是,没有关系。如果你知道了孤独的原因,放手执着的瞬间,你与他人的纠葛就会减少,产生良好的人际关系。
以下,就是放手执着,为活的更好的4个步骤。
步骤一:承认自己的孤独感。承认自己活的不顺遂。
步骤二:理解孤独的原因,在于执着。
步骤三:知道4种执着,理解到如果能将其放手,孤独就会消解。
步骤4:知道执着的根源是叫做“我”的自我,保有理性的放手执着。
如果产生了“欲”,要冷静的分辨其对自己来说是否必要,如果是不必要的欲望,让我们马上扔掉。“意见·见解”,如果在“仪式·礼仪·习惯”上产生了对立,抛弃自己的意见·信条,冷静的处理。
持有自己的意见也是可以的。陈述自己的见解都是可以的。但是,也要听取对方的意见。要留心,不要因为对方比自己年轻,年长,是女性,男性,外国人等等这些偏见,要听取对方的意见。
要边审视“因为是家人,恋人所以会理解我”的娇宠,和“自己的意见要被赞同的任性”想法,边听取对方的意见。并注意“自己的意见也是有错的可能性的”,然后去好好的沟通。
孤独的理由,不是因为持有自己的意见。而是执着于自己的意见,不听别人的。孤独的理由不是仪式·礼仪·习惯。而是执着于自己的仪式·礼仪·习惯,而不承认他人的。孤独的理由,不是“你”。是你执着于自身的“我”,忘记了对他人的关心。
无论如何,请不要忘记诸行无常的原则。世间在不断的变化。我们周围的环境,我们自身都在不断的变化。所以,自身的想法,习惯都是可以不断改变的。
与其一直被自己的执着束缚,不如用真诚的,灵活的,有益的意见,有益的习惯来提高生活的质量,人生质量,这样做才更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