なぜSNSで「本当の友達関係」は築けないのか - 大愚和尚の教え
Translated by Suzu, Yoko (Chinese)
私が住職を務める福厳寺では、毎年修行者を受け入れています。福厳寺の修行者は、必ずしも「寺の後継」「寺の息子」ではありません。普通に学生、あるいは会社勤めをしている、一般の人たちがほとんどです。
修行生活では、一定期間スマホの携帯・使用は禁止です。テレビも、パソコン許されません。当然SNSも利用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。なぜそんな堅苦しい制限をするのかといえば、「外」に向いている意識を、内側に向けるためです。
我是在福严寺里面担任住持职位,每年会接纳修行者.在福严寺里的修行者,不一定是[寺庙的继承者][寺庙的儿子].大多数都是普通学生,或者是公司上班的一般人.
在修行生活中,固定时间内是禁止使用智能手机.电视同电脑都是不被允许.当然是SNS都是不可以利用. 设下这种严厉的限制的原因是为了将“外在”意识转向内在。
我是在福嚴寺裡面擔任住持職位,每年會接納修行者.在福嚴寺裡的修行者,不一定是[寺廟的繼承者][寺廟的兒子].大多數都是普通學生,或者是公司上班的一般人.
在修行生活中,固定時間內是禁止使用智能手機.電視同電腦都是不被允許.當然是SNS都是不可以利用. 設下這種嚴厲的限制的原因是為了將“外在”意識轉向內在。
私たちの体には、外界を感知するために、多くの感覚機能が備わっています。視覚、聴覚、触覚、味覚、嗅覚など、五感と呼ばれる感覚はその主な例です。インターネットに繋がったデバイスを持っていれば、私たちの意識は絶えず外に引きずられます。
24時間、休むことなく五感を刺激し続ける外部からの情報。24時間、休むことなく意識を奪い続ける他人の言動。
企業も個人も、人々の関心を惹こうと、SNSを使って絶え間なく情報発信をしています。企業はモノやサービスを売るため。個人は、寂しさを紛らわし、他者承認欲求を満たすため。他者承認欲求とは、他人から認められたいという欲求のことです。
誰かに「いいね!」してもらうため、リプライしてもらうために情報を発信し、また発信された情報に「いいね!」やリプライを返す。「いいね!」やフォロワーの数に執着するあまり、見せかけの自分を演出しながら、SNSの世界に友達を広げていく。
けれども、そうやって築いたSNS上の友達の数々は、本当の友と呼べるのでしょうか。もちろん、学校や会社など、リアルな現実の中で築いた友だちとの連絡手段としてSNSを使うなら問題ありません。
また、SNSを通じてリアルな関係に発展す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。しかしながら、寂しがり屋同士が、承認欲求に飢えた者たちがSNS上で結びつき、互いに傷の舐め合いをする関係は健全ではないし、そこで得た友は、本当はいなくてもいい友達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。SNSから離れてみると、その現実を痛感します。
修行僧らは毎晩、その日の出来事や心情を日記に書くのですが、今春入山した20代の修行僧がこんな記録を残していました。
「修行生活に入る前は、ずっとスマホやパソコンに向かう日々でした。Instagram 、LINE、 Twitter、 YouTubeを行き来していました。しかしながら私は、そうした仮想の世界に生きており、現在のようなリアルを生き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」
SNS漬けだった日々から離れてみると、あらためて自分にとって本当の友達とは何か、本当のつながりとは何かを考え直す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。
在我们的身体的里面,为了感知外界,备有许多感官功能.视感,听觉,触觉,味觉,嗅觉等称为五感的感觉是主要的例子. 只要有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,我们的意识会不断被影响。
我们的感官,24小时不间断的被外部的信息所刺激。我们的意识,24小时不停息的被他人的言行所影响。
企业和个人都如此,为引起关注,就利用SNS不停地发出信息。企业是为了销售和服务。个人是为了排解寂寞,满足得到他人认可的欲望。他人认可的欲望,就是希望被认可。
为了被谁点赞或得到回复而不停发布信息,得到点赞或回复后,然后再回复。执着于点赞数和追随者人数,表演虚假自己的同时,在SNS的世界里扩展朋友。
但是,这样建立起来的SNS朋友,真的叫做朋友吗?当然,在学校或单位,现实生活中的朋友,可以通过SNS的方式联系。
虽然也有通过SNS认识发展成现实朋友的。然而,两个孤独寂寞的人,因渴望得到认可,通过SNS相识,互相舔舐伤口的关系不是健康的。这样得来的朋友,也许没有更好。如果离开了SNS,就会认清现实。
修行僧人每晚会把当天发生的事和心情,用日记记录下来。今年春天入山的20几岁的修行僧留有这样的记录。
“修行生活之前,每天都是手机或电脑。Instagram,LINE,Twitter,YouTube不停切换。然而,我生活在假想的世界里,不是生活在真实存在的现实里。“
从每天沉浸于SNS的生活里脱离出来,才能重新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朋友,什么是真正的(人与人的)关系。
在我們的身體的裡面,為了感知外界,備有許多感官功能.視感,聽覺,觸覺,味覺,嗅覺等稱為五感的感覺是主要的例子. 只要有連接到互聯網的設備,我們的意識會不斷被影響。
我們的感官,24小時不間斷的被外部的信息所刺激。我們的意識,24小時不停息的被他人的言行所影響。
企業和個人都如此,為引起關注,就利用SNS不停地發出信息。企業是為了銷售和服務。個人是為了排解寂寞,滿足得到他人認可的慾望。他人認可的慾望,就是希望被認可。
為了被誰點贊或得到回复而不停發布信息,得到點贊或回復後,然後再回复。執著於點贊數和追隨者人數,表演虛假自己的同時,在SNS的世界裡擴展朋友。
但是,這樣建立起來的SNS朋友,真的叫做朋友嗎?當然,在學校或單位,現實生活中的朋友,可以通過SNS的方式聯繫。
雖然也有通過SNS認識發展成現實朋友的。然而,兩個孤獨寂寞的人,因渴望得到認可,通過SNS相識,互相舔舐傷口的關係不是健康的。這樣得來的朋友,也許沒有更好。如果離開了SNS,就會認清現實。
修行僧人每晚會把當天發生的事和心情,用日記記錄下來。今年春天入山的20幾歲的修行僧留有這樣的記錄。
“修行生活之前,每天都是手機或電腦。Instagram,LINE,Twitter,YouTube不停切換。然而,我生活在假想的世界裡,不是生活在真實存在的現實裡。“
從每天沉浸於SNS的生活裡脫離出來,才能重新思考什麼是真正的朋友,什麼是真正的(人與人的)關係。
仏教とは、「悪しきことをやめ、善きことをなし、心を清らかに保つ」教えです。悪しきことをやめ、善きことをなし、心を清らかに保つことによって、心穏やかに、平安に過ごせるのです。
とはいえ、心穏やかに、平安に生きることは簡単ではありません。なぜなら私たちの心には「三毒」が潜んでいるからです。三毒とは、貪・瞋・痴(とん・じん・ち)のことです。
貪瞋痴とは何か。貪は、欲やむさぼりのこと。欲しいものに執着する心を意味します。意地、見栄、自慢、傲慢も欲です。瞋は、怒りや嫉妬のこと。欲しいものが手に入らない、他人と比べて自分が優位に立てないと、怒りや嫉妬が湧いてきます。痴は、無知のこと。多くの情報や知識を持っていても、自分自身について知らないという意味です。
私たちがSNSの書き込みに一喜一憂し、感情を振り回されてしまう原因は、この三毒にあります。
見栄をはって背伸びした投稿をしたり、虚像を演出して見せたりする。「いいね!」が欲しい。もっと欲しい。得られればうれしいし。得られなければ落ち込む。本当は「いいね」と思っていなくても、自分もお返し欲しさに「いいね!」を押す。
自尊心をくすぐられるような書き込みがあれば、有頂天になる。一方で否定的なコメントや、攻撃的な書き込みを見れば、不安に駆られて自信を無くす。
他の人が自分より「いいね!」をもらっていれば、うらやんで嫉妬する。他人に自分よりたくさんのフォロワーがいることが分かれば、自分を卑下する。
自分の海外旅行や高級ホテルへの宿泊、グルメ料理をクールな友人と楽しむ、などのリア充を見せつける。他人のリア充を見て、落ち込んだり、羨んだり、対抗したりする。
「SNSは毒」とまで言われるゆえんです。しかし実際には、SNS自体が毒な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。私たちの心に三毒があるのです。SNSの登場によって秘めていた三毒が露呈し、刺激、増長されているのです。
そのことを理解した上で、SNSを汚さないためには、次の3つの心構えを持って受信・発信することです。
- 自分にも他人にも「心には三毒がある」ことを知って、受発信する。
- 発信するときには、「三毒丸出しの恥ずかしい発信」をしない。
- 他人の発信や書き込みを読むときには、「発信者の三毒と、それを読むときに活性する自分の三毒を、観察・分別」しながら読む。
の3つです。
「これは貪だな、これは瞋だな、これは痴だな」というように、三毒を冷静に眺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と、SNSの書き込みにいちいち感情を持っていかれなくなります。
SNSは、誰もが発信できる便利で可能性に満ちたテクノロジーです。だからこそ、それを使う人の愚かさや賢さによって、全く違った結果がもたらされるのです。
所謂佛教,是教導人不作壞事,行善事,保持心靈潔淨. 因為不作惡,行善事可以淨化心靈令到心可以安逸平靜地渡過.
即使如此,心要平穩安靜的生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.因為我們的心裡面潛伏了「三毒」.所謂「三毒」是指貪、嗔、痴.
貪、嗔、痴是什麼?貪是欲望和貪婪。這意味著對你想要的東西的痴迷。心術不正,虛榮,自大,傲慢也是欲望.嗔是,是憤怒或嫉妒。 如果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你沒有比別人有優勢,你就會生氣和嫉妒。痴是無知.這意味著即使你有很多信息和知識,但你不了解自己。
正是這三毒,讓我們為了SNS上寫的留言不知所措,被情緒左右。
為了不斷想得到好評,一邊逞強地發出裝門面的投稿,一邊表現出假像演戲的自己.如果可以得到好評會高興.如果沒有得到好評會失落.真正的好評是即使沒有想要,自己也會回饋按讚.
如果有一則可激起自尊心的留言的話,會欣喜若狂.另一方面,如果有否定自己和攻擊自己留言的話,會感到焦慮和失去信心.
如果其他人的讚比自己多,會羨慕嫉妒他人.如果其他人比自己跟隨者比自己多,會鄙視自己.
尋找自己的海外旅行和高級酒店的住宿,和好酷的友人二起快樂品嚐美食等自我充實.看了他人的自我充實,會不開心,羨慕和對抗.
這就是為什麼說「SNS是毒」.但是實際上SNS自身是沒有毒.有毒是我們心中的三毒.因為SNS的出現,潛伏在我們心裡的三毒被曝露,被刺激,不斷增長.
當我們了解那些事情之後,為了不污染SNS,抱着以下三種心態接收和發送.
1、知道自己與他人“心有三毒”而接收和發送。
2、當發出的時候,不要打“暴露三毒的尷尬話言”。
3、閱讀別人的留言或文字時,一邊閱讀發信人的三毒的時候,一邊“觀察、整理自己閱讀時被激活的三毒”。
當我們可以變成冷靜地看待「這是貪,這是嗔,這是痴」等三毒,就不會被SNS的一言一語帶走自己的情緒.
SNS是,一種既方便且潛有可能性的技術,任何人都可以使用。 正因如此,會根據使用人的愚蠢和智慧,而產生完全不同的後果。
所谓佛教,是教导人不作坏事,行善事,保持心灵洁净. 因为不作恶,行善事可以净化心灵令到心可以安逸平静地渡过.
即使如此,心要平稳安静的生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.因为我们的心里面潜伏了「三毒」.所谓「三毒」是指贪、嗔、痴.
贪、嗔、痴是什么?贪是欲望和贪婪。这意味着对你想要的东西的痴迷。心术不正,虚荣,自大,傲慢也是欲望.嗔是,是愤怒或嫉妒。如果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,你没有比别人有优势,你就会生气和嫉妒。痴是无知.这意味着即使你有很多信息和知识,但你不了解自己。
正是这三毒,让我们为了SNS上写的留言不知所措,被情绪左右。
为了不断想得到好评,一边逞强地发出装门面的投稿,一边表现出假像演戏的自己.如果可以得到好评会高兴.如果没有得到好评会失落.真正的好评是即使没有想要,自己也会回馈按赞.
如果有一则可激起自尊心的留言的话,会欣喜若狂.另一方面,如果有否定自己和攻击自己留言的话,会感到焦虑和失去信心.
如果其他人的赞比自己多,会羡慕嫉妒他人.如果其他人比自己跟随者比自己多,会鄙视自己.
寻找自己的海外旅行和高级酒店的住宿,和好酷的友人二起快乐品尝美食等自我充实.看了他人的自我充实,会不开心,羡慕和对抗.
这就是为什么说「SNS是毒」.但是实际上SNS自身是没有毒.有毒是我们心中的三毒.因为SNS的出现,潜伏在我们心里的三毒被曝露,被刺激,不断增长.
当我们了解那些事情之后,为了不污染SNS,抱着以下三种心态接收和发送.
1、知道自己与他人“心有三毒”而接收和发送。
2、当发出的时候,不要打“暴露三毒的尴尬话言”。
3、阅读别人的留言或文字时,一边阅读发信人的三毒的时候,一边“观察、整理自己阅读时被激活的三毒”。
当我们可以变成冷静地看待「这是贪,这是嗔,这是痴」等三毒,就不会被SNS的一言一语带走自己的情绪.
SNS是,一种既方便且潜有可能性的技术,任何人都可以使用。正因如此,会根据使用人的愚蠢和智慧,而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。
誰もが、「いい人と巡り会いたい」「本当の友達が欲しい」と思います。
仏教では、優れた友のことを「勝友(しょうゆう)」と呼び、勝友を持つことを奨励します。
同級生や同僚という枠を超え、妻や夫、親子、恋人、先生と生徒、上司部下など、あらゆる関係において勝友が得られたら最高です。
では、どんな友のことを勝友と呼ぶのでしょうか。お釈迦さまは勝友が持つ、4つの特徴を教えられました。
(1)全力で助けてくれる人
- 無気力なとき(だらしない、興奮している、調子にのっている、酔っ払っている)などのときに守ってくれる人
- 正常な判断ができなくなったときに、財産を守り、正しい行動に向かわせてくれる人
(2)苦しいときも楽しいときも一様に友である人
- 窮地に陥っているときに、見捨てない人
- 辛いとき、不安なときに安心させてくれる人
(3)自分のためを思って話してくれる人
- 悪い道に入らないように忠告したり、大切な情報を教えてくれる人
(4)同情してくれる人
- 落ち目になったときには心配してくれ、上り調子のときには一緒に喜んでくれる人
- 人から悪口を言われたときに、弁護してくれる人
こんな友がいたら、絶対心強いですよね。生きるのが怖くなりますよね。
もちろん、これらすべての態度をもった人は稀です。それゆえにこのような人を勝友と呼ぶのです。
どうしたらこのような勝友を得られるのでしょうか。
勝友を得たいと望むのならば、まず自分自身が勝友となれるよう、努力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。「類は友を呼ぶ」という諺が教えるとおり、悪友には悪友が集まり、勝友には勝友が集まるからです。
けれども、いきなりこのような勝友にな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。勝友のフリをしても長続きはしません。カッコつけることなく、まずは、「ありのままの自分を認める」のです。自分のわがまま、自分の幼さ、自分のだらしなさ、自分の三毒を認めるのです。その上で、勝友の要素を一つでも、二つでも持って人に接してゆく。
地道に勝友的態度を他人に与え続けた人は、誰でも、必ず勝友を得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。そしてこの世知辛い世の中を、幸福に生き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のです。
任誰都想[遇到好人][結識真正朋友]
於佛教,好的朋友是稱為[勝友],鼓勵大家擁有[勝友].
如果我們能在每一種關係中,如妻子、丈夫、父母和孩子、愛人、老師和學生、老闆和下屬,在同學和同事的框架之外,都能得到一個勝利的朋友,那就太好了。
那麼,怎樣的朋友稱為勝友,釋迦牟尼告訴我們勝友有這4個特徵.
1.全力幫助我們的人
- 缺乏朝氣,(散慢,興奮,得意忘形,喝醉的時候會保護我們的人)
- (無法作出正常的判斷的時候,會保護財產,指導我們正確行動的人)
2.可以一起共苦樂的朋友.
- 當身陷險境,不會見死不救的人.
- 痛苦的時候,不安的時候,會令我們安心的人.
3.為我着想說話的人
- 為了不讓我誤入歧途,會忠告我,和告訴我重要情報的人.
4.會同情我的人
- 情緒低落的時候,會擔心我們.狀態好的時候,會替我們高興.
- 有人說我們壞話的時候,會幫我們辨護.
有這樣的朋友絕對是令人鼓舞的。 不再害怕生活。
當然,很少有人擁有所有這些態度。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稱這樣的人為勝友。
我們怎樣才能得到這樣一個[勝友]?
如果你想要勝友,你必須首先嘗試作出令自己勝友的努力。 俗話說“物以類聚”,壞朋友為壞朋友聚集,勝友為勝友聚集。
然而,你不可能突然成為勝友。 就算假裝成勝友,也撐不了多久。不要再假裝, 首先,“承認自己的本來面目”。 承認自己的任性、自己的幼稚、自己的馬虎和自己的三毒。 最重要的是,我們慢慢去接觸具有一,兩個勝友元素的人。
任何一個不斷給予他人勝友態度的人,一定會得到一個勝友。 再而能夠在這個艱苦的俗世中快樂地生活。
任谁都想[遇到好人][结识真正朋友]
于佛教,好的朋友是称为[胜友],鼓励大家拥有[胜友].
如果我们能在每一种关系中,如妻子、丈夫、父母和孩子、爱人、老师和学生、老板和下属,在同学和同事的框架之外,都能得到一个胜利的朋友,那就太好了。
那么,怎样的朋友称为胜友,释迦牟尼告诉我们胜友有这4个特征.
1.全力帮助我们的人
- 缺乏朝气,(散慢,兴奋,得意忘形,喝醉的时候会保护我们的人)
- (无法作出正常的判断的时候,会保护财产,指导我们正确行动的人)
2.可以一起共苦乐的朋友.
- 当身陷险境,不会见死不救的人.
- 痛苦的时候,不安的时候,会令我们安心的人.
3.为我着想说话的人
- 为了不让我误入歧途,会忠告我,和告诉我重要情报的人.
4.会同情我的人
- 情绪低落的时候,会担心我们.状态好的时候,会替我们高兴.
- 有人说我们坏话的时候,会帮我们辨护.
有这样的朋友绝对是令人鼓舞的。不再害怕生活。
当然,很少有人拥有所有这些态度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这样的人为胜友。
我们怎样才能得到这样一个[胜友]?
如果你想要胜友,你必须首先尝试作出令自己胜友的努力。俗话说“物以类聚”,坏朋友为坏朋友聚集,胜友为胜友聚集。
然而,你不可能突然成为胜友。就算假装成胜友,也撑不了多久。不要再假装, 首先,“承认自己的本来面目”。承认自己的任性、自己的幼稚、自己的马虎和自己的三毒。最重要的是,我们慢慢去接触具有一,两个胜友元素的人。
任何一个不断给予他人胜友态度的人,一定会得到一个胜友。再而能够在这个艰苦的俗世中快乐地生活。